透过藏人的眼神看穿我的灵魂

2015-12-28 15:31:34

看一个人就先看他的眼睛,他的心里在想些什么都会毫无保留的映在眼神里,只要你有足够的阅历,从一个人的眼神里能看出所有你想看到的信息,很少有人能真正的做到“苍生赌徒过眼,一念须臾之间”。

存乎人者,莫善于眸子

我一直特别喜欢去观察别人的眼睛,一个人的性格总可以根据眼神判断的八九不离十,可能这也说明了我是一个想要去深入了解别人的人。

但是当我一次次的看到藏区的藏族同胞们的眼神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什么都看不出来。那眼神是如此的纯真和淡然,平静而又充满生机刚入藏区的时候,我被那些藏孩子的眼神所打动,忧郁、茫然还是期盼?小尼姑透彻纯真的眼光,小喇嘛无助显得迷惑的双目,还有那牧民孩童稚气陌生的注目。在藏区,喇嘛寺周围,街道上,都可以随处看到大量的僧人在漫步。寺院里好多年幼的孩子在接受训练,孩童的天真慢慢地磨灭了,看他们的眼神吧!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些孩子的眼神!我总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与年龄远不相符的成熟,我竟真的看不出一丝童真,取而代之的是一股陌生感。那略带高原红的小脸蛋上,坚韧的眼神是如此的恰到好处。可能这就是藏族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气质吧!

如果说孩子们的眼神看起来过于成熟的话,年轻人的眼神却又过于淡漠了。当他们对着你笑的时候你能感觉到那种发自内心的暖意,但当他们专注的行走在路上的时候,眼神里的执着又令你侧目。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你根本猜不透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在行走的时候眼神里都能流露出那种不容侵犯的执着!而那种执着仿佛告诉你的意思就是:别挡路,汉人!

我总感觉藏族青年们的眼神是难以捉摸的,时而冷酷时而亲切。有时你能体会他们由内而外的热情,那时候的眼神让你觉得如水一般透亮。有时候却又仿佛置人于千里之外,一个笑容突然让你觉得万年的玄冰突然开化。冰火两重天这五个字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虽然盯着人的眼睛看不太礼貌,但是如果你想感受一下的话不妨亲自试一试!

相比于孩子和青年们,藏族老人的眼神是我最琢磨不透的。却又让我最喜欢琢磨,这眼神是如此的深邃。当和老人四目相对的时候总有一种会陷进去的感觉,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受,你猜不透他在想什么,你也看不出他的喜怒哀乐。仿佛他已经看破了世间的红尘万物,跌入一汪幽泉,你想得到回响么?太难了!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见藏族的老人朝着我笑,眼睛里泛出的浓浓的笑意就让我觉得特别舒服。一瞬间除了发自内心的温暖意外什么都感觉不出了,他们不笑的时候眸子是如此的明亮。我打赌单看眼睛的话你真的看不出一个藏族老人的年龄,那眼神仿佛可以包容一切,清澈如水,却又有着可以洞察一切的锐利。朱军说藏族老人的眼神在大都市是难寻的,那是远古的呼唤,千年的期盼和对精神家园的眷恋。在那里,有诗意和远方。

(推送编辑:佾然)

手机扫描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