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南亚自驾公路,一路穿越3个美到骨子里的国家,知道的人不多还很便宜!

2015-12-26 19:54:33

一条好的自驾游线路是会直接决定旅途是否尽兴。现在去东南亚旅游的国人是越来越多了,但选择自驾出行的却不多。

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从云南昆明出发,有一条最美的出境自驾公路,一路穿越3个美到骨子里的国家。

这条自驾公路,从云贵高原直达印度洋,全程穿越热带雨林,一路风光旖旎,这将是一条全新的黄金自驾风景线。

一路上,你可以在雄浑瑰丽的中国,感受西双版纳的傣族风情,欣赏那些如世外桃源般的隐世村庄;

你可以在被称为“世界上最慵懒国度”的老挝,让根本停不下来的都市步伐在这歇歇脚,看清晨布施,让灵魂接受一场洗礼;

你也可以在泰文艺泰清新泰好玩的泰国,邂逅属于你的泰式旅途,要是刚好这几天在清迈,还可以在千万盏天灯下祈福,过个泰国七夕。

这就是昆曼公路,中国第一条国际高速公路,我国唯一穿越热带雨林的高速公路。

昆曼公路起于昆明,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进入老挝境内南塔、波乔省,经会晒进入泰国清孔 ,在泰国境内经清莱、南邦、来兴(达府)、那空沙旺、猜那府最后抵达首都曼谷。全程行车里程1880公里,全部路段均设计为高速(高等级)公路,并连接马来西亚、新加坡公路网,被亚洲开发银行称为“亚洲公路网中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路段”。

这条高速公路掩藏在树荫之中,就像架设在苍天古木间的空中走廊。昆曼公路,诗情画意的沿路风景让开车变成极大的乐趣,1880公里,养眼、静心、净肺。

线路推荐

中国段

‖昆明

中国的春城,雨林的家

起点:昆明,雅称春城。这是一座清淡的城市,不喜欢的人只是匆匆而过,喜欢的人才会发现它遍地鲜花,无处不是景。

在昆明,你可以一早开车前往西山,在西山俯瞰滇池;

也可以乘高空索道到达海埂公园,人鸥共嬉;

或者驱车前往昆明地标性建筑——金马碧鸡坊;

徒步到南屏街,吃桥香园的过桥米线;

闲来可以悠游大观楼,左眼是昆明的湖光山色,右眼是云南的千年历史。

当然不可错过去品读云南石林的雄、奇、险、幽的地貌风光。推荐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奇石如林,峭壁万仞,怪石嶙峋,这就是这个喀斯特地貌给游人的印象。

玉溪

洞里的另一片奇幻的天地

北接昆明,西南连着思茅,这里的生活已休闲精致出了名,就像漫步在自家的后花园里。喜欢那些从寻常生活中透出来的浪漫和情调,每个小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

玉溪三洞,泛舟于洞内,河水清莹如玉,清泉叮咚作响,水里的锦鲤优雅的舞动着尾巴,头顶的石钟乳奇形怪状。洞内充足的自然光线让游人可以细细观赏这大自然日积月累、精心雕琢而出的壮丽景观。

这个山清水秀隐于市的小村庄也被评为最美的村庄之一,农妇洗衣做饭,炊烟缭绕;农夫拉牛耕田,辛勤朴实,这都是我们对农村生活最美好的想象。

抚仙湖,古人形容其“琉璃万顷”。抚仙湖清澈见底,晶莹剔透,碧蓝的湖水波澜不惊,就如果一块镶嵌在玉溪的琉璃,珍贵美丽。它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它的水量相当于12个滇池、6倍的洱海。

“三湖一山一市一泉”,玉溪除了有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抚仙湖外,还有星云湖、杞麓湖、阳宗海、通海秀山、九龙池、聂耳故居、华宁象鼻山温泉、澄江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江川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等消遣你时间的好地方。

‖普洱

为茶为美景

普洱,旧名思茅,东接玉溪,南接西双版纳。境内群山起伏,沟望纵横。哀牢山、无量山、怒山南段余脉的大黑山、西盟山,由北向南,纵贯全境,简直是大自然的肺。

普洱最不可错过的自然是扬名中外的普洱茶,而普洱最美的也就是那望不到尽头的茶田。绿油油的茶田像陆地上绿色的大海一样,连绵起伏,波澜壮阔,茶香四溢,远远便能闻到这浓郁的甘甜气味。

其中从思茅至小勐养的高速公路被称为我国最美高速公路,这条公路是我国唯一穿越热带雨林的高速公路,全长97.7公里,一路上,满眼树木青翠欲滴,空气清新凉爽,打开车窗放眼望去,还有最忠实的旅伴:蓝天、白云。

那些掩藏在树阴之中的高架桥,就像架设在苍天古木间的空中走廊。因此这条被称为“生态旅游公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的典范。

‖西双版纳

尚未被人类完全读懂的自然“天书”

西双版纳,理想而神奇的乐土。关于版纳的印象和憧憬,除了以知青们为主角的电视剧——《孽债》里的场景,《爸爸去哪儿》,貌似就是“美丽婀娜的版纳少女”、“月光下的凤尾竹”、“泼水节”这一些系列词汇了。

可以把西双版纳定义为大自然的馈赠。相比城市的空气,版纳的每一次呼吸都变得珍贵。你在这里能见到各种奇葩的动植物物种,吃从没见过的热带水果,体验不曾见过的风俗习惯。

来到了这里,你会发现:人,可以这样纯粹而自然地生活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

野象谷,在这里生活着数量庞大的野象,《爸爸去哪儿3》就在这边拍摄,这里原始的美也因此被更多的游人所知道。在这里,可以深入雨林,来场刺激的大冒险,寻找珍稀的动物;可以夜宿树上的小木屋,看庞然巨物般的野象从脚底走过,感受它让地球都为之震动的巨大力道;还可以坐在象背,俯看雨林,观察它的生活习性。

这里还有精彩的大象表演,但据闻这些让游客拍手称奇大象明星背后有着漫长黑暗的训练过程。被选中的小象从两岁就要和妈妈分开用铁链锁住,为了让象驯服便用铁钩直接敲打,小象经常被打的皮开肉绽,再加以年复一年的练习才能做到我们所看到的表演。看得骑驴好心疼。

总佛寺,这个金碧辉煌的寺庙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琉璃幻彩的尖顶和周围茂盛的森林植被相映成辉。来这里朝拜香客不断,远远就能闻到浓郁的香烟味道,让来往之人的心也随之平静祥和。佛寺充满了异域风情,乍看和老挝泰国的寺庙有几分相似。

泼水节,每年4月13-15日,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泼水节以求平安幸福。不管是族人还是游人,在这三天都可以卸下一切重担,像回到小时候一般嬉水,重温童年的快乐。

老挝段

老挝不是什么旅游热门地,却因为宁静、原始的生活氛围以及令人好奇的宗教信仰、庙宇吸引着人们前来一探究竟。对于游人来说主要前往的地方为琅勃拉邦、万荣、万象以及南部的四千岛。而这条自驾路线则霸占了老挝2/3的美

‖琅勃拉邦

来一次心灵的洗礼

琅勃拉邦是一座静静的小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这里庙宇众多,僧人保持着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来到这里,感受别样的心灵之旅。

琅勃拉邦清晨布施时的静谧和晚间夜市的喧嚣形成了一个奇妙的组合。

清晨,太阳还未完全升起,寺庙里便想起了梆梆梆的敲鼓声,这是告诉老挝百姓布施开始的声音。老百姓跪在路边,将自己桶里热腾腾的糯米白饭分发给每位赤脚走过的僧侣桶里,僧侣也会每天为这些善良的百姓祈求平安。

没有游人的清晨,香通寺显得格外宁静萧肃。这里雕刻精致,装饰华美,是琅勃拉邦最宏伟漂亮的寺庙,浓缩了琅勃拉邦古老的寺庙建筑风格。寺院内8根粗大的支柱上用黄金刻着图案,把人们的目光引向后面金光闪闪的佛像和光轮覆盖的屋顶。

临浦西山,这座小山虽不高,但已是琅勃拉邦的至高点,是俯瞰整个琅勃拉邦的最佳位置。拾级而上,328步即可到达山顶。这里的景观和繁华的大都市不同,没有摩天大楼,水泥森林,这里都是低矮质朴的房屋,郁郁葱葱的大树,宁静而美好。

一到夜晚,古色古香的小城变得流光溢彩,热闹非凡。夜市摊主们在街巷中支起了帐篷,挂上了各类的商品,琳琅满目。昏黄柔和的灯光、热情叫卖的摊主、精美特色的本土手工艺品、香气诱人的美食等等,这些都成了人们在此流连忘返的理由。

‖万象

万佛之城

万象没有一种首都的繁华之感,而是让人感觉十分亲切。可以到这里的寺庙感受特殊的桑拿马杀鸡,也可以在这里踏上泰国之旅。

在万象,散落着大大小小数百个寺庙。寺庙虽多,但也各有特色。

来到这里,不妨抱着虔诚的心,悠闲地穿梭在各个寺庙中,听听僧路敲木鱼念经,看看寺庙墙上精美的浮雕和绘画,感受佛教的魅力,跪拜祈福。

泰国段

泰国以“千佛之国”闻名于世,素有“黄袍佛国 ”美誉,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佛教史的文明古国。泰国90%的居民信奉佛教,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是东南亚首屈一指的旅游大国。

‖清莱

宁静祥和的最北府城

清莱于1262年建城,曾是13世纪朗那王国的国都,现在是泰北首府。清莱绿树成荫、景色秀丽,是一座宁静简朴的小城。这里是通往北部山区和缅甸、老挝边境的要道,质朴的山地村落、浪漫的湄公河以及神秘的金三角共同构成了清莱的主要景致。

清莱的玉佛寺虽不大,但是它是最古老的玉佛寺。相传,曼谷玉佛寺供奉的玉佛最初是在清莱玉佛寺发现的,当地人也一直在清莱供奉着玉佛,谁料在1434年一次闪电击中了寺内的佛塔,佛塔倒塌之后露出了藏在其中的玉佛,为保护玉佛,这尊国宝就被移至曼谷玉佛寺供奉。

白庙,充满现代化风格的寺庙堂外装饰着镜子的碎片,寓意着佛的智慧照耀着全宇宙;而整个庭院都是圣洁的白色,象征着佛陀的纯洁。

这个白庙最大的特色就是庙前的桥,桥边满满都是骇人的魔鬼般的手,传说人去世后要想上天堂见到佛祖就一定要经过这座桥,只有没做过坏事善良的人才能通过,邪恶的人会被桥边的手以及守门的神拉下地狱。

在旅行途中,脚难免走的又酸又肿,这时来清莱温泉一边吃着温泉蛋,一边将脚泡在纯天然的温泉水里面,真是好不惬意。热乎乎的硫磺泉水将脚底的脉络全都打开疏通,让人有神清气爽的感觉。

‖清迈

文艺清新的暹罗之城

每到冬季,清迈便披上了粉红色的华丽外袍,树上的樱花随风飞舞,落得满城皆是。

坤昌阡被泰国人称为樱花谷,是泰国赏樱的绝佳地点,这里的樱花如云似霞,粉嫩甜美,就像粉面含春的佳人,引得无数游人为之驻足。

在湄宏顺镇,住着一群特别的女孩,他们是少数民族喀伦族的一支巴东族所组成的。这里的女孩脖子上都套着几个甚至几十个铜圈。因为在这个民族,衡量美人的标准就是脖子的长度,脖子越长就越有魅力。

这里的孩子从5、6岁起,就要在脖子上套铜圈,一年一个,让脖子慢慢拉长,为了生活他们套上了沉重的枷锁,向世界展示着残酷的美。

帕烘寺,这个有金色和红色相间的镶板的寺庙是典型的兰那式僧院,寺庙后面有座圆锥型的7层塔。这两个古老的建筑布满了历史痕迹,甚至让人觉得略显破旧,但是,里面供奉着的神佛却依然坚守着,为清迈居民祈求安康。

金光闪耀的双龙寺在清新朴实的清迈房屋中间显得异常突出,它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

双龙寺是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相传尤为锡兰高僧带了一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怕佛舍利被人盗走,便决定将佛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存放舍利的福地,白象在清迈四处游荡,突然在双龙寺现址趴下,于是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并在山路两旁放置了两只金龙守护。

宁曼路,这里是清迈最文艺清新的街道,多条纵横交错的小巷组成了这个浪漫的艺术街区。整个街区都是餐厅、酒吧和旅社,每栋建筑,每面墙壁都精心设计,充满着让人惊喜的小细节。这里的小资浪漫情调和韩国有得一拼。

天灯节是清迈最吸引游客的节日,今年的清迈天灯节将在11月25日举行!每年这天晚上,都有上万只天灯带着人们的心愿,飞上天空,僧侣也会在一旁祈福巡烛。

‖曼谷

热闹繁华的天使之城

雄伟宏大的大皇宫金碧辉煌,汇聚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

大皇宫内游人如织,但是却不喧闹,每位游人都怀揣着虔诚的心前来朝圣。宫殿内精致的雕刻让人看得膛目结舌,可见泰国人花了多少心思建设这里的宫殿寺庙。

美功铁路集市,是世界上最危险的集市,不是抢劫偷盗,不是地势险峻,而是每天都有横穿集市中心的八列火车。

每当火车鸣笛声响起,菜农们就要赶忙把菜从铁轨上收进街道内,将支起的帐篷收回,让火车从窄小的街道内通过,稍有不慎瓜果甚至是菜农就会被火车碾碎,真是让人胆战心惊。

丹嫩沙多水上集市,是不可多见的水上集市,摊贩们划着小木船在窄小的河上慢慢行驶着,交错往来。

住在河岸边的水乡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新鲜的蔬果,这热闹喧嚣的场面中透出浓浓的泰国风情,这是一幅令人深感亲切而又典型的曼谷印象图卷。

到了曼谷,昆曼高速便结束了。自驾车可以继续往南,一路途经春蓬、马来西亚的槟城、吉隆坡,还可进入新加坡;或者去将泰国的普吉岛、芭提雅、甲米、苏梅岛等等都玩遍;如果时间紧凑,可以直接从曼谷返回,绕道老挝首都万象、琅勃拉邦。

来源:名车自驾游(ID:carstrip)

举报

手机扫描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