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霸唱状告"九层妖塔"侵权

2015-12-29 10:17:27


天下霸唱声明。


天下霸唱声明。


天下霸唱为《寻龙诀》站台。

网事娱乐12月29日报道 据知情人士爆料,《鬼吹灯》系列小说的作者天下霸唱以侵犯作者的署名权及保护作品完整权为由,将《九层妖塔》导演、编剧陆川及出品方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赔偿人民币100万。

今年九月底,根据小说《鬼吹灯》改编的小说《九层妖塔》上映。该片虽然改编自《鬼吹灯》系列第一部《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但是故事内容和原著相差甚远,《九层妖塔》的电影中和海报上也没有改小说原著天下霸唱署名。而《九层妖塔》对于原著的“颠覆性”改编,也一度引起书迷的不满。尽管陆川曾表示,电影《九层妖塔》一直希望联系天下霸唱进行合作,但是天下霸唱并没有给出回应。而天下霸唱本人不仅在今年10月20日特地发布声明,表明自己没有参与过《九层妖塔》的任何创作环节,更是10月26日再次发布声明称自己拥有“《鬼吹灯》系列作品完整的著作人身权”,“任何机构及个人都不得在未经本人允许的情况下对该作品肆意修改或改编”,疑似在表达对《九层妖塔》改编的不满。

目前,天下霸唱的代理律师王韵已经证实了天下霸唱起诉《九层妖塔》的消息,王韵律师表示,著作权包含人身权和财产权。虽然《鬼吹灯》系列前四部的财产权霸唱已经转让给第三方,随后第三方又授权改编了电影《九层妖塔》,但是作品的人身权依然由霸唱所有。电影《九层妖塔》在正片和海报上没有给天下霸唱署名,改编尺度也超出了法律允许的“必要的改动”范围,因此天下霸唱方面认为,这两点分别侵犯了人身权中的署名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

王韵律师透露,诉讼文件现已提交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但还未立案,这次诉讼要求被告陆川和中影方面:1、 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所有途径对侵权作品的发行、播放和传播;2、 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3、 赔偿原告损失人民币100万元。

目前作为被告的陆川和中影方面尚未回应此事。

手机扫描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打开